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与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2-02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图书与信息中心网络运营部联合信息学院科协等学生社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主要面向在校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与技术讲座》,近百名学生冒雨来到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本次培训讲座由网络运营部主任罗国富主持,并专门邀请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的网络安全技术工程师分别作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人才养成》、《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两个专题报告。报告从网络安全概念的产生与演变、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人才的紧缺市场需求,到网络安全基本技术简介、常见网络攻击类型与防范、校园网站安全漏洞的发现与修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配合播放远程操纵平衡车、软件解锁轿车车门短视频,模拟网络攻击实验操作演示,生动地再现了生活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剖析了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技术原理,让同学们在了解网络安全基本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网络安全威胁造成危害的严重性。

在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结合平时听说或身边发生的与网络安全有关的现象、疑惑踊跃提问,展开热烈探讨。同时,活动现场也建立了“网络安全之家”学习交流微信群,在场的大部分同学都扫描加入,希望能够通过微信群加强沟通、学习讨论、获取感兴趣的技术信息、参与校园网络安全宣传与实践活动。

最后,罗国富对本次网络安全知识及技能讲座进行总结,强调了在当今的信息化与物联网时代,网络安全知识及安全防护技能及其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网络安全的防护技能,保障个人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同时结合个人的经历和体会谈到了如何学习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并号召对网络感兴趣且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同学主动参与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个人的技术能力,同时为学校网络安全出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