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9-29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勇主持,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做了重要讲话,图书馆馆长、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倪峰做了《2019校园网络安全形势及其应对》的专题培训报告,来自19个学院、35个部门单位分管网络安全的负责人、安全员参加了培训。

刘营军从当今网络安全形势,国家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以及近期部分高校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事实,强调了校园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列举了我校校园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二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健全网络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四是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倪峰的主题培训报告分为三部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我校网络安全问题、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倪峰首先系统地概述了在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国家、教育部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推进与要求;接着从只管建设不管安全、只管发布不管内容、只管施工不管设施、只管方便不管隐患四个方面总结了校园网络安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以发生在校园里的典型真实案例深入阐述校园网络安全存在令人担忧的问题,提出了急需解决的四个问题:认识问题、责任问题、落实问题、流程问题。最后对网络安全工作涉及的三个层面:学校顶层、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做了全面分析,特别对二级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部署提出了七项建议。倪峰还就校园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六项目标:威胁要发现、攻击能阻拦、数据拿不走、业务不能断、责任要落实、安全天天见。

刘勇从意识形态安全角度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要加强对线上网络内容的审核,不让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利用;二应及时处置线下出现的一些问题,防止成为网络舆情焦点事件;三要关注包括QQ和QQ空间在内的新媒体,提防不良信息疯狂传播。

本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加强高校网络安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展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月的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培训,让广大师生逐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