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教育技术 > 教育技术设施 > 正文

教育技术设施

发布日期: 2020-07-31 浏览次数:

教育技术部建有多场景、多功能、多样式的超高清视频资源录制环境,主要包括广播级UHD视频教学资源录制演播厅、导控室、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机房、自助录课室、音视频录制室、微格审片室、非编工作室等,可为学校摄制高质量视频教育教学资源。多年来,积累各类珍贵视频资料200余TB。

一、音视频录制室

音视频录制室可为师生提供各类教学科研奖项和项目申报、远程答辩、微课抠像、朗诵等内容的录制,是一个集先进性、实用性与可扩展性于一体的专业化、数字化音视频录制环境。房间建有专业录制声卡、音频工作站、专业电子管麦克风、LED平板灯光、视频录制工作站和4K监看大屏等设备。

音视频录制室-摄录区

音视频录制室-制作区

二、自助录课室

自助录课室是一套以虚拟演播室技术为核心的全新概念MOOC、微课、金课录制系统,建有大幅面绿幕、超短焦投影、超高清广播级摄像机(4K)、专业提词器、切换录制主机等专业化设备,教师只需准备好PPT、讲解词即可轻松、高效实现自助式人像和PPT的自由叠加、录制,不需额外操作人员。

自助录课室-录制区

自助录课室-授课区

三、微格审片室

微格审片室是集微格教学研讨、实景课程录制、影音鉴赏、电视片审阅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主要建有98寸触摸一体机、5.1专业音响等设备,在这里可通过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各类视频教育教学资源的录制和小范围的教学研讨。

微格审片室-授课区

微格审片室-审片区

四、非编工作室

非编工作室是工作人员、学生创作团队进行视频后期编辑加工的地方,这里配有专业视频剪辑工作站、调色台、视频存储等硬件设施和专业的剪辑、调色软件,能够完成视频资源的剪辑、调色、特效制作和合成等于一体的后期制作和包装工作。

非编工作室-剪辑区

五、教学演播大厅

教学演播大厅可为课程资源、TED演讲、视频公开课、讲座、报奖综艺节目录制,虚拟抠像场景录制和实景讲解答辩等活动摄制提供专业化的场所和录制环境。演播厅主要分为舞台区、观众区、虚拟区、实景区等 ,建有UHD超高清通道摄像系统、专业演讲和演出灯光、4K LED显示大屏、长焦镜头、线阵音响、伸缩软包座椅、远程摄影控制系统等设施,可同时容纳90-100名观众。录制的视频资源可实时通过“视频教育资源平台”分享观看。

演播厅-演讲区

演播厅-观众区

演播厅-虚拟区

演播厅-实景区

演播厅-表演区

六、导控室

导控室主要实现对演播教学大厅摄像机、灯光、音响、LED显示大屏、虚拟演播等信号的导播和切换控制。建有UHD超高清切换台、UHD控制系统、LED大屏控制系统、UHD后期录制编辑系统、数字化灯光控制系统等。

导控室

七、培训室

培训室是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和教育技术公选课等活动的重要场所,能提供45个培训机位,建有多信号切换交互的电子白板系统,可实现电脑、手机和平板的任意互动培训和教学,同时支持网络实时直播,极大地提高了培训效率和培训效果。

培训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六楼

联系电话:843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