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电子邮件系统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2017-12-31 浏览次数:


电子邮件系统是学校信息化的重要应用之一,是学校管理、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为确保电子邮件系统规范、安全和有效运行,特根据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服务范围

我校电子邮件系统仅面向本校各单位、师生员工个人提供免费电子邮箱服务。电子邮箱后缀为@njau.edu.cn和@stu.njau.edu.cn,Web访问网址:https://mail.njau.edu.cn

二、邮箱类别

1、机构邮箱:指仅代表单位对外交流和接收学校推送信息的邮箱。该邮箱账号命名必须带有单位特征,不得使用相关人员姓名特征命名,机构邮箱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单位负责人是单位办公邮箱的第一责任人。

2、个人邮箱:包括教师邮箱(含教师、管理人员,外籍教师、访问学者等)和学生邮箱。

三、邮箱开通

1、机构邮箱:

申请单位在网上办事大厅,搜索“机构邮箱申请”流程,发起申请即可,账号后缀为@njau.edu.cn,具体账号信息以开通信息为准。

2、个人邮箱:

新的邮件系统将为新增的学生、教职工等自动创建新账户。

入学新生账号用户名默认为“学号@stu.njau.edu.cn”,密码为“Mail+身份证后6位”;

新入职教职工账号用户名默认为“工号@njau.edu.cn”,密码为“Mail+身份证后6位”;

3、校友邮箱:

由校友会统一在OA系统批量提交账号开通的请示申请,账号后缀为@njau.edu.cn,账号信息以开通信息为准;

注:新邮件系统将为全体师生用户提供永久的邮箱服务,从原邮件系统迁移过来的账号,将永久在主域@njau.edu.cn中保留其原有账户;新系统上线后,新增的学生/教职工/校友/其它类型的账号,其账户在对应域中一经创建,也将永久保留,新系统是指于2020.8.21上线的全新南京农业大学电子邮件系统。

四、邮箱大小

用户邮箱容量空间无限制(初始10G,自动扩容),云附件支持16G超大附件并支持附件集中管理;

五、邮箱有效期

永久有效,提供校友邮箱服务。

六、邮箱变更

邮箱变更包括邮箱用户信息变更。

1、个人邮箱:须本人带有效证件到网络运营部办理。如有特殊情况(如直博、本硕连读、转专业、委托他人办理等),须填写电子邮箱信息变更申请表,并加盖邮箱用户所在单位公章,带有效证件到网络运营部办理。

2、单位邮箱:须填写电子邮箱信息变更申请表,并加盖单位公章,到网络运营部办理。

3、邮件群发:邮件系统默认满足基本需要,需要群发邮件比较多的单位或老师,请联系网络运营部申请办理。

七、邮箱管理

系统会定期对过期邮箱进行使用状态检查,所有邮箱将在每年的9月份统一检查,超过一年未登录使用的账号将被锁定,届时若需重新启用,须联系信息化建设中心网络运营部进行解锁。

八、邮箱用户的义务

1、邮箱用户须遵守相关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不得利用我校电子邮箱进行违法违规行为。

2、邮箱用户有义务接收和处理学校相关的推送信息。主要有教学管理、图书馆管理、研究生管理、人事管理、校务管理等信息。

3、邮箱用户须维持电子邮箱安全,如因密码泄漏等原因邮箱被恶意使用,由用户承担相关损失与责任。

4、任何用户不得利用我校电子邮箱发送垃圾邮件(如租售信息等),一经发现立即锁定该邮箱。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中心

2020年08月31日

邮箱安全提醒:

因电子邮箱广泛使用,不法分子经常利用电子邮箱发送有害信息。用户要提高安全意识。首先保证密码强度,密码组成最好同时包括大写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其次不定期修改密码;

不要轻信一些在邮件中引导用户操作的恶意邮件(如冒充校方发送的系统升级通知),这些邮件往往引导用户进入恶意网站套取用户私密信息,或者引诱用户安装间谍软件(或暗中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