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校园网站建设与评比表彰大会暨信息安全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5-11-12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我校校园网站建设与评比表彰大会暨信息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园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校园网站建设检查与评比工作组成员,以及各学院、各单位信息化负责人、网站建设负责人、信息主管、网站管理员等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校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戴建君出席了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分为表彰和培训两个阶段。表彰阶段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查贵庭主持,图书馆馆长、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校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倪峰简要介绍了我校网站评比的基本情况,对评比的目的、范围、组织机构和过程进行了说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校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全思懋宣布了评比结果。戴建君、倪峰、全思懋、张红生、查贵庭等校园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据悉,本次校园网站评比活动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共分为四个阶段,评选出优秀网站18个,包括8个优秀部门(单位)网站、6个优秀学院网站,及4个优秀专题网站,同时还评选出先进个人20名。

    会上,戴建君提出,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安全,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刻不容缓,信息安全也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保障,他希望学校各单位和部门都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戴建君对我校目前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他表示,近几年我校新增了图书与信息中心,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技术安全工作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信息安全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以“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为原则的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逐步建立,等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应急相应处置的能力得到改进,信息技术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同时,戴建君也指出,我校信息技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信息技术安全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无论是外部攻击,还是自身的管理,都存在着相关安全隐患。为此,戴建君对我校今后的信息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学校各单位和部门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制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信息技术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提升信息技术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投入,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的落实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戴建君强调,希望全校各部门都要以此次评选表彰及培训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网站建设与信息服务的规范化与安全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我校校园网站整体建设水平。

    会议同时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阶段由倪峰主持,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顾一众和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查贵庭和分别作了题为《重视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威胁  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网络安全形势及管理》的报告。

    顾一众通过CNCERT安全报告等,对当前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实例重点谈及了教育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高校网站安全的诸多隐患,提出了高校面临网络安全的艰巨任务,并对上海交大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进行了分享。

    查贵庭对当前网络安全总体形势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现状,通过相关网络安全事件分析了近年来我校网络信息安全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问题,并在制度和标准建设、网络安全防控举措、信息服务安全工作、个人日常防护等几方面对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