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标准规范基本完成

发布日期: 2010-06-23 浏览次数: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需要整个高校的数据表示按照一定的标准编码,方便校内数据和行业之间数据流通。目前存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市级标准和高校内部自己标准,各个标准不能完全的一致。根据这些标准,兼顾各个标准之间的兼容性,和标准的一致性,以及标准的可扩展性,给出信息分类编码规格说明书。

 

信息的编码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l  唯一性

虽然一个编码对象可有很多不同名称,也可按各种不同方式对其进行描述;但是,在一个分类编码标准中,每一编码对象仅有一个赋予它的代码,一个代码只唯一表示一个编码对象。

l  可扩性

代码结构必须能适应同类编码对象不断增加的需要,必须为新的编码对象留有足够的备用码,以适应不断扩充的需要。

l  简单性

代码结构应尽量简单,长度尽量短,以便节省机器存储空间和减少代码的差错率;同时,提高机器处理的效率。

l  规范性

在一个信息编码标准中,代码的结构、类型以及编写格式必须统一。

l  适用性

代码要尽可能的反映分类对象的特点,便于记忆,便于填写。

l  合理性

代码结构要与分类体系相适应。

 

校园标准体系

包括校级制定的公共标准和各个业务部门制定的专用标准两个部分:

 

标准使用规则

l  全校范围内各标准的权威信息来自于编制单位,其他各部门需要使用标准信息时,均以该标准编制单位发布的标准为准;

l  编制单位编制好标准后,将标准提供给图书信息中心,其他部门或系统需要使用该标准时,从图书信息中心获取;

l  对于已经采用自行编制标准的系统或部门,若需要与其他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应采用全校统一编制的信息标准进行数据修改。

 附件:南京农业大学信息标准规范(草案).doc

 附件:南京农业大学基础编码规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