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系统+“小”应用

发布日期: 2015-05-11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招募贴”,吸引了众多学子的关注和参与。只要是在校师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开发这件事,都在招募范围之内。以这样的方式公开招募信息化建设人员,不仅可以为现有的信息化建设团队注入新鲜活力,还能让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更“接地气儿”,为师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这,无疑是南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鲜亮的一笔。

从建好“大”平台到做好“小”应用

南农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且一直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成立,集文献信息服务、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化服务与管理于一体,其任务是立足“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创建,整合学校各类资源,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支撑学校特色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建设的快速发展,如同国内很多高校一样,挑战也接踵而来。南农的信息化建设开始进入“爬坡期”,信息冗余、业务孤岛、用户体验不佳……一个个棘手又亟待解决的问题摆上了南农信息化人的案头。

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如何进一步做好数据采集与整合、深度信息服务等工作,提升系统整体应用效果……面临诸多困惑,南农信息化人的肩头沉甸甸的,他们深知,只有打破瓶颈,才能推动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为此,信息化人遇河涉水、逢荆斩棘,他们扛起了压力,一路迎难而上。

2014年初,图书与信息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提出“以长补短、强化应用”的工作思路,将强化综合应用和用户体验提升到学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层面,从更好地方便师生使用和服务管理及决策需求的角度思考和规划信息化建设,让所有应用系统数据整合更加密切,让整个信息化工作成效更加显现。也是这次会议上,学校的信息化建设首次提出了以满足师生及管理者需求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理念。

的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息化的主体是“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的理念,围绕“服务于人”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

为此,信息中心组建了专门的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与数据分析工作。2014年,信息中心组建了以科研、人事、教务、财务、研究生和专职教师为代表的教师综合服务需求分析专家团队,全面开展了教师综合服务需求调研与分析设计工作。截至目前,总计完成各类需求分析与初步设计文档82个、10万多字,初步分析设计了教师各类业务需求,涉及学工、教务、研究生、科研、人事、组织、资产、计财等诸多方面,找出了当前业务需求中师生所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同时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研讨会,论证各服务的合理性,细化服务的业务流程,分析各服务与支撑平台的联系;对系统平台和单个服务进行初步设计。

从单一业务管理转向服务与应用整合,从建好一项又一项信息化业务管理系统到做好满足师生需求的各种“小”的应用,南农信息化建设的崭新布局,开展得紧锣密鼓。

从依托企业开发到发动师生参与

“我们就是要用服务的思想,做出一批让用户真正觉得有用、好用,并且喜欢用的东西来。”信息中心将搜集工作覆盖了全校所有业务部门与教师之间的现有业务及潜在业务,继续提炼、生成服务共性模块,重点挖掘需多部门协作的服务,研究这些服务的发布、流转、回收机制,并与学校多个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学院教学、科研秘书,一线教师等人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不断推进业务服务的收集和挖掘。

而这一切,正是以突显“用户体验”为特征,更好地为普通教师与学生提供更多元、更智能、更一致、多终端的一站式个性化服务。

学校与时俱进的建设理念和探索性服务的成功开发与应用也大大增强了开发方的建设信心。2015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教育行业内唯一“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合作方金智公司主动提出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向。4月15日,金智公司的首批数据研发人员已经入驻,5月4日,50多人的整个技术研发团队全部进入我校,实地开展工作。

同时,信息中心也在全校范围内发布了“招募贴”,公开招募技术人员,希望将各路具有开发潜质的好手纳入麾下,依据前期需求分析的结果,进行各种定制开发工作。学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赢取丰厚的项目收益,获得全程平台化技术支持与指导,还可以与行业大咖无缝交流,获取干货知识、合作攻破技术难题,更可以“我的应用我做主”,开发出一批真正贴合南农师生需求的应用服务。

而这些举措,无疑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下,建立起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全新的生态模式,希望能够以此建立与全校师生的弱关系,集全校之力,将更多的师生吸纳进信息化建设的队伍中来,用“大”时代思维做好每一个“小”应用。